close

在伊斯坦堡時,友人家沒有電扇、冷氣,30幾度的高溫,每天一醒來全身都是汗,洗完澡還是繼續流汗,一點觀光的興致都沒有。有天朋友實在看不下去,決定帶我去看觀光客必訪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與藍色清真寺

聖索菲亞大教堂/博物館 Hagia Sophia(只有土文與英文的官方網站)

在 17 世紀聖彼得大教堂完成前,聖索菲亞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。其內部的裝飾,除了各種華麗精緻的雕刻之外,也包括運用有色大理石鑲成的馬賽克拼圖。在該教堂佇立的地點曾經存在過兩座被暴亂摧毀的教堂,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,也就是現在的今天所看到的建築。1453年,當信奉回教的鄂圖曼土耳其人征服君士坦丁堡,穆罕默德二世下令清理及將教堂轉換為清真寺。

在1847年至1849年間,蘇丹阿卜杜勒-邁吉德一世對清真寺開展了最為著名的一次復修,在瑞士及義大利籍建築師兄弟加斯帕雷及朱塞佩·福薩蒂的監管下動用八百名工人。他們鞏固了圓頂和拱頂、擺正圓柱及改變建築內外的裝潢。上層樓座的鑲嵌畫都被擦掉,古舊的吊燈被撤換。巨大的圓框雕飾被加掛在圓柱上,刻有阿拉、先知穆罕默德、四大哈里發(阿布·伯克爾、歐麥爾、奧斯曼、阿里)及穆罕默德兩位孫子(哈桑、海珊)的名字。

R0018555.JPG

詳細的介紹請大家看wiki,或是這篇詳細的網誌。我蠻懊悔當初沒有做好足夠準備就出門,但等到真的做完準備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...(沒有電扇冷氣的日子,電腦跟我都要一起燒起來了...)

土耳其之前給我的印象是,四處都是穿著黑袍或是戴著頭巾的女生,但到了伊斯坦堡才發現城市的開放程度不同,在市中心例如塔克辛廣場,常常讓我覺得跟在荷蘭或是其他歐洲國家沒有兩樣;但聽說在離市中心越遠的地方,女人的衣服就會越穿越多,想法觀念愈趨保守。說了這麼多,只是因為在參觀時遇見一群戴頭巾的觀光客,突然有感。

R0018573.JPG

多希望未來的自己也可以時常拉著行李箱到處探訪世界的每個角落,即使是穿著西裝...

R0018509.jpg 

許願

旁邊長長的人龍都是等著排隊,大家多把大拇指放進洞裡,拍張照,心滿意足的離開。此時友人悄悄的在我耳邊說,要一邊許願,一邊以大拇指為圓心,畫一個圓,這樣願望才會實現。我問:「啊?那要跟旁邊的人說嗎?」 友人說,這是我們的秘密,噓~~~~~~~

R0018531.jpg 

好吧,我只好在此跟大家分享這個小秘密.....

交通方式: 搭乘電車T1線,在Sultanahmet station(也就是所謂的舊城區,電車路線請按我),票價2里拉

開放時間:

夏季 (4月15日~9月30日) 9am~7pm, 門票只賣到6pm

冬季(10月1日~4月14日) 9am~5pm, 門票只買到4pm

門票:25里拉

地址: Ayasofya Meydanı, Sultanahmet Fatih/İSTANBUL

 

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又稱藍色清真寺(Sultanahmet Camii)(英文的官方網站

藍色清真寺的由來是因為裡面的裝飾大多為藍色,詳細介紹請看wiki

網路上提供4個美的觀察點,挺有意思的:

1. 光線:穿過260個小窗的光線,融入昏黃、呈圓形排列的玻璃燈光中,幻光明舞,像是個虛擬的空間。

2. 伊茲尼克瓷磚。整座藍色清真寺裝飾2萬片以上的伊茲尼克瓷磚,磚瓦設計超過五十種鬱金香款式。低處的磚瓦均是傳統設計的,高處的磚瓦則是各種華麗的花朵、水果及柏樹款式。

3. 地毯。據說寺內地毯均為伊索比亞的朝貢品。

4. 阿拉伯書寫藝術。支撐大圓頂的4根大柱直徑5公尺,柱頭的藍底金字阿拉伯文,跟掛在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,美的像藝術花紋。

R0018488.JPG  在柏林我愛上第一次參觀的教堂,在伊斯坦堡我也愛上第一次參觀的清真寺,但不是這座清真寺。在裡頭我感覺無助,好像看到一個名氣很大的明星,卻發現沒這麼喜歡,因此沒拍甚麼照片。

**請注意因為藍色清真寺仍然供大眾在裡面禮拜祈禱,所以女生需要戴頭巾與以長裙覆蓋小腿。我瞭解天氣很熱,裡頭也沒有冷氣,但還是很看不過隨意拿掉頭巾或是在裡頭大聲喧譁的觀光客,請尊重他人文化...

R0018485.JPG 

開放時間: 8點到下午7點

禮拜時間會關閉90分鐘,請按此查每天5次的禮拜時間。

門票:免費

交通方式: 就在聖索菲亞大教堂的隔壁

arrow
arrow

    shinway2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